柏萬青
  我平時愛好戲曲,對話劇並不熟悉,去年,靜安戲劇谷以我的工作與生活為基本素材,演出了由香港“桂冠導演”毛俊輝掛帥、著名演員張芝華領銜主演的話劇《柏阿姨的一天》,我有幸觀看,從此竟喜歡上了話劇。趁空閑我試著寫了一篇“柏阿姨的上班路上”。說起寫這個話劇的初衷,是來源於我愛人一句不經意的玩笑,他看了話劇《柏阿姨的一天》後說,柏阿姨的一天太短了,你上班路上就可以寫一個話劇。聽他這麼一說,我靈感立馬就上來了。
  因為平時太忙,沒有時間鍛煉身體,因此只要有機會我就堅持走路上班。我家到單位大約要走40分鐘,時不時被市民攔住,或詢問、或求助,還有要求拍照合影的,電話更是經常不斷,基本每天都有故事。我這個人比較情緒化,有時接電話遇到氣人的事忍不住要發火,一路上哇啦哇啦,搞得一些先前沒有認出我的人,根據聲音判斷“柏阿姨發火了”。
  一次,突然被三個老年人攔住,據說他們得知這條馬路是我上班必經之路,已經在這裡守候了一周。看著他們焦慮的眼神,我就知道他們一定遇到難題了,他們的祖傳房屋面臨被人搶占的威脅。後來我幫他們找了律師,通過司法途徑,最終解除了危機。
  因為上班路上可以寫的事太多,所以寫個初稿是沒有困難的,但要把它作為話劇搬上舞臺,那是差距太大了。我便向梁偉平求助。梁偉平是我們黃絲帶藝術團的副團長。雖說是明星演員,但平易近人沒有一點架子,爽快地答應讓我發給他。他看得很仔細,到底是行家,沒幾天就打電話給我。首先對我的初稿鼓勵了一番,接著提出很多修改意見。比如:話劇的故事不能太多,場上場下要有互動,還可以插進畫外音等等。說實話,我是第一次捉筆操刀,他有的意見我只是一知半解。我只好拜托他幫我修改,他欣然答應了。沒幾天收到經他修改後的《柏阿姨的上班路上》劇本,真是耳目一新。所以嚴格說來,我只是提供了素材,真正的編劇應該是梁偉平。
  接下來,我與梁偉平商量排練的事宜,他提議讓我自己親自上場,好在自己演自己應該沒有問題,我蠻自信。但畢竟是上舞臺,沒有專業導演現場指導是不行的,便斗膽請他當我們的導演。要知道梁偉平是上海淮劇團的業務團長,不僅要管理淮劇團的日常業務,而且自己演出的任務也很重。這個要求,他又爽快地答應了,我真的興奮不已。因為這次靜安區戲劇谷要求是市民話劇,演員必須是由市民擔任,在排練過程中梁偉平親臨現場,對我們的一句話、一個動作、一個走步都嚴格要求一絲不苟。11月3日由我主演的《柏阿姨的上班路上》正式演出,這是我是第一次演話劇,不免有點緊張,梁偉平一旁不斷地給我們鼓勵、打氣。演出相當成功,竟拿到“最具人氣市民話劇”“最佳女演員獎”兩項大獎。這可能是對我的鼓勵吧。市民話劇的舉辦不僅給市民一個展示才能的舞臺,而且為市民把身邊的感人事、有趣事搬上舞臺提供了載體,可以說我餘興未盡。  (原標題:第一次演話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n35jnbf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