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開始記者生涯6個月以後,我迎來了我的第一次“兩會”報道。報名、領採訪證、閱讀資料、熟悉流程……還沒反應過來,鋪天蓋地的採訪和稿件就撲面而來,作為初出茅廬的記者,我不得不打起精神來迎接老記者口中的報道“戰役”。
  第一次走進雲南“兩會”,是從走近代表開始的,開幕式的前一天,我和同事來到代表駐地採訪,拿著厚厚的代表花名冊,卻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,每一位代表都來自不同的行業,有教師、醫生、官員、農民工,還有一些我根本不熟悉的“農藝師”、“計生專乾”、“文館員”……採訪的主題是代表建言和履職第二年的感受。在同事的指導下,我聯繫了來自石林縣圭山鎮小板田村委會的畢志英代表。電話剛撥通,這位來自基層的農民代表聽到“記者”二字,第一句話就是“我很緊張,我怕自己說不好。”其實當時我心理的感受和代表很像,本屆人代會對代表們而言是第二次,可是對我來說卻是第一次,其實我和他們一樣緊張,但是作為記者,我還是得拿出應該具備的專業素養,“老練”的寬慰代表“不必緊張,不錄像,只是坐下來一起聊聊天。”就這樣,我開始了本屆兩會的第一次採訪報道。
  ?  (原標題:[兩會觀察]記者手記:代表建言貼近民生“接地氣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n35jnbf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